讓建築回到居住本來的樣子




四季如詩 生活如歌

誠泰大院隱身龍潭渴望園區這個夢想般的居住勝地。不僅空氣純淨,群山簇擁,山嵐中更瀰漫茶香的醇味,在這片與自然共生的土地之中,我們即將探訪的是一座與自然互相輝映的建築。
一進門,便有一株姿態如伸手相迎的迎客松在門前迎接,這株挺拔的松價值不斐,足見建築者在園藝上的用心與造詣。大院裡,植栽滿佈,綠意盎然,花草樹木依照自然法則生長,它們不只是點綴建築的元素,更能體現季節迭代的規律,初春的嫩幼綠芽、盛夏的濃密綠蔭、秋的楓紅與寒冬枯木,一棟建築的四季之美,祇有綠意能如斯呈現,頗有賦歸山林的縹緲意境。



淡如止水的建築美學

誠泰大院的建築語彙猶如回到最純粹的本質,外觀如筆墨不沾的紙質原色,真石雕砌的紋理渾實而深厚,極簡、雅淨、素白,彷彿止水,靜定自如。大隱於心的建築美學,謙沖地隱身在建築體之後,沈潛而不動聲色,蘊藏主體精神與細部美感。幽潛其中的東方美學意識,隐藏不露,藏諸於内。在家的方寸之間,感受山林寂靜,領會心境澄澈,不自覺與自然萬物性靈契合。



以禪意構築日式庭園

在歐美,庭院講究「形」,大抵左右對稱,有時甚至流於浮誇,誠泰大院重視的是氛圍,一種寧靜致遠的內在感受,以日式禪機構築的庭園,融合翠松、砂礫、石燈等元素,呈現空間中所體驗到的自然,一草一木皆涵養靈性,創造冥想和沉思的環境,天地的朦朧之美、禪意的隱微之玄,莫不萬千絲縷化作一池明鏡,融於一心。這是一座屬於內心的庭園。




打造與自然共生的場域

誠泰大院考量人與自然的關係,將人從密閉的建築中解放出來,重新找回生活的本質。1:5的建築比例,打破一般人將容積、建蔽率蓋滿的利益考量,以留白的概念,虛位以應萬物,保留大地的餘韻,讓樹木、天空、綠地充盈生活,真正的完滿即是一個與自然共生的場域,天地萬物生生不息。畢竟,建築雖是這片土地的主角,卻不是主人。





讓建築回到居住本來的樣子

室內空間與自然連成一體,納入庭院綠意與周圍生態,體現建築大師洛伊萊特所說「建築空間是會呼吸的藝術」概念,重新將落葉、微風、光線、空氣、鳥叫、蟬鳴找回生活,讓芬多精、負離子盡情在家中悠轉,讓居所回歸自然的懷抱,以更開闊的角度,把空間留給自然,不論室內室外,一樣的光、風、溫度,內外交相映,以最自然的生活步調,讓建築回到居住本來的樣子。


入夜的誠泰大院, 建築之美在絢爛燈火下越夜越明,所謂百聞不如一見,見識過才知曾經滄海難為水,這樣的生活就像在龍潭茶鄉啜飲佳茗,將悠然的山居歲月綿長入喉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斯堪的納維亞和白俄羅斯的建築

結合了北歐和亞洲的餐廳

在阿根廷由Luciano Kruk反射水池線性混凝土房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