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的價值,越老越值錢的倫敦建築


時間的價值,越老越值錢的倫敦建築

台灣近幾年從中南部開始蔓延開來的老屋改造風潮,在各城市中逐漸發酵,但你知道嗎?在英國,建築的平均壽命長達 132 年!走在街上,隨便看到的一棟建築都有可能是百年古蹟,這些老建築不管是立面設計、屋內裝潢或角落的細節都十分講究,走進屋內,一股耐人尋味的歷史感就會帶著你回溯往日時光。


打開台灣房市新聞,不外乎是哪些優質新建築又創下銷售天價,也因此我們對於房屋的刻板印象通常是:越新=越值錢,當然這是排除了交通位置優劣等條件下,但在歐洲,房子比人長久,走在英國的街道上,無論是城市或鄉間,隨時隨地都可以看到數百年的老房子,彷彿可以像電影《哈利波特》般,走進房子就可以與鬼魂碰杯。



這是一間位於倫敦南區的維多利亞花園洋房,屋齡已經是 200 年以上的祖母等級,維多利亞式(Victorian)建築通常指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在位時(1840-1900 年)所出現的多種住宅風格,在這階段英國開始工業革命,英國國力和人民的經濟水平大幅提升,人們對於住宅也越發追求精美,房屋的外型展現了不同的建築風格,不僅講究房間造型,還規劃了許多精緻的空間角落,整座建築散發精雕細琢的細緻感。

在倫敦,房子是越老越值錢的。與美國的房子的木造結構不同,英國房子多使用磚石結構,特別鍾愛紅磚,再加上倫敦沒有地震,少水災、少風災等各種大自然災害,房子保存百年以上是相較容易的事情。一間上百年的老房子,磚石上沈澱了歷史時光,房屋上無法複製的設計與建材顯示著無可取代的特性,不但彰顯了居住者的特殊背景,也顯露出主人的品味與優越感,常常創下銷售天價。



從維多利亞時代保留至今的樓梯造型,樓梯中央的地毯稱為「carpet runners」,是一種昂貴而費工的裝飾設計,工匠在製作「carpet runners」時需先將樓梯表面修復、上色完美,並根據樓梯尺寸去量製地毯的長度,裁縫在縫製地毯時需注意收邊和車縫技巧,好讓地毯平整,最後再用金屬條(stair rods)收邊(壓住地毯),「carpet runners」是一種奢華的表現,除了費工之外,富豪們對於各種地毯花色的拼接、特殊的車邊、金屬條的點綴裝飾等的考究,都是展現自己品味的手段。

英國的老房子有一定年份劃分,常見的劃分方式,以1914年之前的建築物來說,是根據建屋當時執政的英國君主任期來區分年代,例如:格魯吉亞年代(1713-1830)、威廉與瑪麗年代(1830-1837)、維多利亞年代(1837-1901)、愛德華年代(1901-1910)。



高天花板(High Ceiling)也是維多利亞式建築的重點特色之一,圖中的建築大約挑高 3.2 公尺。

文化是社會和時代的整體表現,英國人民從內心由衷地熱愛自己的民族歷史與文化遺產,這種敬愛感也讓政府特別注重相關的建築法規,政府將老房子按照一定的歷史標準分成不同的保護等級,即使是私人住宅,想要翻新、裝修、改造,也必須準備好預計改造的圖面設計送政府單位(planning officer)申請與批准,特別是房屋或建築的正面,不能有任何的改動,避免進而影響整體的市容與該區的景觀,而一些特別的老建築,還需要找到相對應的老磚、老瓦、老釘子才能進行修建。



維多利亞式住宅多見有紅磚、黃磚打造,英國古董黃磚(second hand yellow stock)市場價格比新磚貴上1倍,這些老磚尺寸較新磚大、重而厚,做工精良且具彈性,中間的呼吸毛孔,適合冬夏溫差達 30 度以上的英國。 除了傳統的造磚技術較好之外(磚厚實且不易碎裂),老磚的表面更留有光陰的刻痕,一塊老磚的市價約 2.2 英鎊(約百元台幣),英國老屋還真是用鈔票打造的喔!

如果想要擁有一棟電視、電影上出現的傳統而華美的英式莊園、一間擁有個性與魅力的房子、並擁有附屬的建築物或花園,那肯定要選擇英式老房子,因為擁有一間老房子,不僅僅是為自己打造了一個家,也代表擁有了一部份的英國歷史、特殊的文化遺產,也買到了某個時代建築師與工匠的獨特設計與技藝。

編輯/洪佩君
圖文轉載自:mottimes明日誌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斯堪的納維亞和白俄羅斯的建築

結合了北歐和亞洲的餐廳

在阿根廷由Luciano Kruk反射水池線性混凝土房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