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NN盤點2018最期待新建築!



CNN盤點2018最期待新建築!隈研吾英國首作、Zaha Hadid遺作北京麗澤SOHO上榜

邁入21世紀將近20個年頭,或許我們現下所處的這個世界,還未進階到科幻電影中那充滿奇想,生活一切都靠前衛科技打點的風貌,但不可否認的是它仍舊一點一滴地慢慢成長進化,像是去年由丹麥建築團隊BIG打造的多彩樂高屋(Lego House)、南非廢棄穀倉變身當代藝術博物館到近期登場的阿布達比羅浮宮,光是2017年即有眾多吸引目光的建築竣工,在嶄新2018年到來之際,CNN也整理出預計今年完工,讓人拭目以待的新建築,像是英國鬼才建築師海澤維克、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以建築女爵Zaha Hadid遺作皆上榜!

建築女爵Zaha Hadid遺作—北京麗澤SOHO 
 在中國擁有不少建案設計的英國已故建築師Zaha Hadid,儘管這位建築女爵在2016年畫下人生句點,然而其設計理念依舊由設計團隊持續發揚,而她生前所參與規劃的北京麗澤SOHO,也預計在2018年底正式完工。 

 這座號稱擁有「世界最高中庭」的複合辦公空間新建築,座落於北京麗澤金融商業區內,外觀看來近似扭曲、華麗的玻璃藝術品,建築內最顯著的特點即是從地面直通頂端的中央中庭,其與塔身呈現45度角「扭轉式」的複雜結構,將中庭與兩旁塔樓連接形成一體化的設計。



2018年最高建築—北京中國尊高塔

2018年最高建築將落在哪個都會大城?答案正式揭曉,高528公尺的北京「中國尊」,若如期完工將會成為2018年最高建築。這座勢必會成為北京新地標的高樓,採用外圓內方、天圓地方的東方神韻設計,也為世界首個採用超白玻雙中空、玻璃帷幕牆五百公尺以上的建築,幾乎無柱的空間更將具有自動調溫、自動調濕等功能;而嚴重霾害當前也不怕,中國尊也具有全球新風量最大、中國室內空氣淨化系統等裝置,不怕空氣汙染讓建築蒙上一層灰。



美國最高木造建築-俄勒岡框架

儘管玻璃和鋼材仍是建築材料大宗,但近來建材逐漸走向多樣化,其中木造材質更是新的趨勢。像是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,由Lever Architecture建築公司設計的「框架」(Framework)新建案,高26公尺的新住宅即是以木材構成,完工後也預計成為美國最高木造大樓。



隈研吾首座英國建築作品-蘇格蘭V&A博物館鄧迪分館 

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引領的「負建築」風格享譽國際,日本、中國、台灣和美國皆能見到大師的作品蹤跡,而在2012年成功贏得競選、位於蘇格蘭的V&A博物館鄧迪分館(V&A Dundee)則將是他在英國首座建築作品,如同大船入港的建築樣式,延續隈研吾喜愛使用傳統日式材質的風格,博物館以石材作為主要原料,通過組裝讓外型看來像是層層堆疊的石板。

除了歐洲新博物館建案外,今年在南半球澳洲同樣也能看見隈研吾的新作!位於雪梨市區的「Darling Exchange」貫徹大師一貫設計要點,用淺色木條將球狀建築輕柔包覆。


via CNN

英國設計鬼才海澤維克新作-紐約Vessel

若你今年有機會前往紐約這顆大蘋果,絕對別錯過由英國設計鬼才海澤維克所設計的新地標建築「Vessel」,看來像是科幻電影中才會出現,結構奇特神似蜂巢的這座高45公尺、擁有16層樓的「立體公園」,除了外觀吸睛外,內部154段首尾相連、多達2500階的樓梯更是讓人嘖嘖稱奇。對於嶄新建物,海澤維克表示紐約從不缺吸睛建築,他內心所想要的是打造一個人人都能用到的公共設施,因此他渴望藉由「Vessel」讓每個人感受體會不一樣的紐約風情!

除了上述幾座新建築外,其餘令人引頸期盼的建物還包括巴黎玻璃法院Tribunal de Paris、「世界上最大機場」伊斯坦堡新機場(İGA İstanbul New Airport)、俄羅斯聖彼得堡細如鉛筆的拉赫塔中心(Lakhta Center)以及位在埃及吉薩(Giza)的大埃及博物館(Grand Egyptian Museum)。





圖文轉載自:LaVie行動家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在阿根廷由Luciano Kruk反射水池線性混凝土房子

斯堪的納維亞和白俄羅斯的建築

電影開場前的視覺驚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