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普利茲克建築獎!


恭喜印度的 Balkrishna Vithaldas Doshi 獲頒2018年普利茲克建築獎!

美國凱悅基金會宣佈,2018年度普立茲克建築獎(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)得主為來自印度的巴克里希納‧多西教授(Balkrishna Vithaldas Doshi),他是第一位獲得普利茲克建築獎的印度建築師,1927年出生的多西教授成為第45位普利茲克建築獎獲得者,8月26日出生的多西教授成為第5位獲得此獎項的處女座建築師(前四位分別是安藤忠雄、Renzo Piano、楨文彥、丹下健三),並曾於2005年至2007年在普利茲克建築獎評審委員會擔任評審委員。

1927年生於印度西部城市浦那的 Balkrishna Doshi,印度獨立之際展開學習建築的生涯,曾於孟買Sir J.J.建築學院讀書,後來轉到英國短暫生活。1950 年代,他赴法國跟隨柯比意,參與一些印度地區的建築案,例如:1954 年的紡織業主協會大廈(Mill Owner’s Association Building )和 1956 年的舒德漢別墅(Shodhan House )等。1956 年,他成立自己的工作室 Vastu-Shilpa ,但 1960 年代參與印度管理研究所時,遇上著名建築師路易斯‧康,再度深受啟發,漸漸建立起東西文化融合的風格。

年過九十歲的 Balkrishna Doshi 是印度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師之一,從事建築超過七十年,曾與多名大師,如柯比意(Le Corbusier)和路易斯‧康(Louis Kahn)共事;他認為,建築作品是人生、哲學和夢想的延伸,又將普立茲克建築獎獻給先師柯比意,「其教導引領我思考身份議題,迫使我創出兼顧可持續性和本地特色的當代住房」,所有的優秀建築和城市規劃不僅要實現目的與結構的統一,還必須考慮到氣候、環境、技術和工藝,以及從最廣泛意義上對周邊環境的深刻理解和認識;建築必須超越單純的功能性,通過詩意和哲學的基底與人類的精神相關聯。

普立茲克建築獎評審讚揚,Balkrishna Doshi 的設計「嚴謹」,從不跟風、也不易過時;評審形容,Balkrishna Doshi 的建築流露其責任感,致力以高質原創的建築貢獻國家和人民。多年來,他參與多個公共建設,包括民房和文化教育機構等,例如 1966 年的「艾哈邁達巴德建築學院」(Ahmedabad School of Architecture)、1989 年的阿冉亞低造價住宅(Aranya Low Cost Housing)、1995 年的具有流線形外貌的Amdavad ni Gufa 洞穴藝廊 等等。

多西教授的個人建築工作室名為「Sangath」在梵語裡的意思是「一起行動」,從工作室的命名上也看得出Balkrishna Doshi對建築的熱情,同時,與許多建築師一樣,其工作室建築空間的設計也是代表作之一。



多西在印度學研究所的外面,VSF提供



巴克里希納 • 多西和勒 • 柯布西耶,VSF提供



巴克里希納 • 多西和路易斯 • 康,VSF提供



多西在Sangath桑珈建築師工作室,VSF提供



Sangath 桑珈建築師工作室,VSF提供


多西和他的妻子卡瑪拉在Fatehpur Sikri,VSF提供



Aranya Low Cost Housing 阿冉亞低造價住宅的社區佈局,VSF提供

轉載自:準建築人手札網站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在阿根廷由Luciano Kruk反射水池線性混凝土房子

斯堪的納維亞和白俄羅斯的建築

電影開場前的視覺驚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