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進老蘇州的古意與新趣

走進老蘇州的古意與新趣!改造自貝聿銘叔祖老宅的新文旅公寓

延續了老宅的原有精神及蘇州庭院的情趣,同時結合了現代的開放共享概念,這座僅有15間客房的古宅旅宿,或將成為年輕一代旅人認識老蘇州的新入口。


就在距離蘇州北寺塔站幾步之遙,有熊文旅公寓於2017年11月開幕。備受注目的是這座如今改為旅館的古宅,原是知名建築師貝聿銘叔祖、民國「顏料大王」貝潤生的宅子,這是中國歷史上唯一富過15代的家族,宅子建於清朝,雖後來因擴建而新增了磚混結構建築,不過仍保有四棟為清代的木結構建築。


原為大戶人家的私宅,如今要改造為現代公寓型旅館,對建築師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。整個改造計畫由日本建築師青山周平負責,他以改造老宅而出名,近年在中國有不少項目。青山周平以延續老宅原有的精神和空間體驗為核心,基本上沿用了原有的庭院佈局,避免將宅院分割成一個個孤立的客房。整座宅院只用了45%的空間做為客房,其餘皆為公共空間,包含:園林、庭院景觀、書房、畫廊、酒吧......等共享空間,還有個共享廚房,儘管旅人的私人空間因此變少(實際上已比一般蘇州旅宿的房間大),但多了能與他人社交的生活空間。建築師表示,希望可以藉此引導旅人產生交流。








建築上,新與舊的搭配有著各自清晰的邏輯。清代古建築部分,就保留了全部的木結構,僅在空間內部增加空調、供暖系統,以及現代衛浴空間;建築外觀除去原本木結構表面上的暗紅色油漆,改為傳統大漆工藝製作的黑色油漆,與原木色的門窗搭配十分和諧,維持了老宅古樸素雅的質感。


混磚建築的部分,則去除了原本立面上的仿古符號,新增加了黑色金屬凸窗,設計上簡潔、純粹。室內空間在改造的部分選用黑胡桃木、天然石材等材料,家具則挑選原木色北歐風格家具,與古代建築以深色黑胡桃木為主的空間形成對比。



蘇州園林在世界造園史上有其獨特的歷史地位和價值,改造時庭院自然是一大重點。原本的宅院配置,每個古建築都擁有一座獨立庭院。青山周平把原本格局中沒有連接庭院的房間,也特別留出了一部份空間做為庭院使用,做到每個房間都有庭院。如此,室內與室外相通,庭院與庭院相連,延續蘇州園林情趣。


入口空間把原本的停車場改回石子庭院和流水庭院,讓造訪的旅人穿過帶有竹林紋理的混凝土牆面,慢慢的從城市節奏轉換到寧靜自然的園林氛圍。以庭院調和現代城市與古代建築,於快與慢、動與靜之間取得和諧。




圖文轉載自shoppingdesign
image by © Eiichi Kano
 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在阿根廷由Luciano Kruk反射水池線性混凝土房子

斯堪的納維亞和白俄羅斯的建築

電影開場前的視覺驚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