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建築獎作品在台灣

國際建築獎作品在台灣

在屏東市街道上,靠近自來水廠的住商混合區裡,一棟純白的房子,是有心的子女想為高齡90的父親所打造的家;是年輕的建築師第一次實際製作的清水模建築;也是拿下2017國際住宅建築類的柏林設計獎(Berlin Design Awards)金獎、倫敦設計獎(London Design Awards)銀獎,以及2018德國 IF Design Award 大獎的簡約之作。



負責規劃設計這棟房子的建築師賴建志,其實並非建築本科出身,他經歷過許多不同工作:工務、業務銷售、高爾夫球教練、建築設計師、專案經理......等,自學建築 7 年,成立良悅建築設計,逐步走出自己的路。 

對於這個房子,他以三個主要方向為設計,一是採用密斯凡德羅的「Less is more」,在外觀建築體上化繁為簡,以幾何取向為主,對內引入自然天光,對外則僅以大門和不規則的幾何開窗,簡約純粹。






而建築使用的清水模,雖然在此之前從未實際製作過,但下足苦心,不僅多次前往東京造訪安藤忠雄的建築,與工班多次實驗,確認材料、因應在地施工方式,反覆嘗試,最終才得以用最純粹原始的混凝土,展現建築之美。第三個方向是留白,賴建志援引日本設計大師原研哉的白色主張,透過白的感受性,在空間與時間上留白,實現自然之美。






完工後,原本被老父親視為不吉利的純白建築,因著留白,給了生活放鬆的餘裕;不規則但其實順應自然條件的開窗,帶來了實際的空氣對流效益,以及屋內綠樹如風景畫般的美麗,每個角落都有不同的風景。

文轉載自:shoppingdesign

image by 良悅建築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斯堪的納維亞和白俄羅斯的建築

結合了北歐和亞洲的餐廳

在阿根廷由Luciano Kruk反射水池線性混凝土房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