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erner Panton的標誌性椅子背後的故事


Verner Panton的標誌性椅子背後的故事
Verner Panton的同名塑料椅子在其成立五十週年之際依然感覺在曲線之前



這是戰後的歐洲,現場出現了一種新的世界力量,它將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:塑料。丹麥設計師Verner Panton的迷人魅力在於可以塑造成任何形狀和大規模生產的漸進聚合物-把他的目光放在一個幻想上:一張一張地製作的椅子。 挑戰? 找到可以生產它的人。



1520家製造商嘗試過,但都因不同原因而拒絕了該項目” Panton1963年告訴瑞士製造商VitraRolf Fehlbaum,他們同意承擔這項任務。

四年和十個原型之後,有限的執行成為我們所知道的 Panton-一種用層壓玻璃纖維增強聚酯製成的懸臂式座椅-在科隆家具展上首次亮相。


雖然椅子成為直接的指標,它的結構從未靜止。PantonVitra不懈地嘗試新材料,追求最高的耐用性和簡單的生產,從聚氨酯泡沫振盪成聚苯乙烯(它更薄,但需要支撐下的肋骨),回到聚氨酯泡沫,最後到今天最受歡迎的版本 - 一個靈活的,耐用,但霧面的聚丙烯,1999年上市就在Panton去世一年後。新的聚丙烯版本價格為310美元; 聚氨酯泡沫,1675美元。到11月,為紀念這個設計成立50週年,維特拉推出以鉻(2375美元)和黑夜(2,125美元)。



“從一開始就生產大量產品” Vitra首席設計官Eckart Maise解釋道。“這不是一把椅子,花費四到五位數字。” 但這對所有預算的買家來說都是一個有趣的收購,他們可以尋找奇怪的色彩或早期的,儘管有輕微的材料劣勢,但它們擁有非常重要的信譽。

“我試圖找到那些奇怪的,”尼古拉斯·莫波克斯說。他是一位瑞典收藏家和攝影記者,他收藏近1,500Panton作品中(包括九部Panton椅子),並且是1999年以前製作的座位鑑賞家。“有光澤,厚實,或米黃色或深綠色等奇特色彩的產品更受歡迎。”



轉自: Hannah Martin | Architectural Digest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在阿根廷由Luciano Kruk反射水池線性混凝土房子

斯堪的納維亞和白俄羅斯的建築

電影開場前的視覺驚艷!